IMG-4096.jpg

大家知道什麼是特殊營養品嗎?

  除了天然餐食以外,我在醫院最常使用及設計的餐食配方就是特殊營養品,特殊營養品是部分民眾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特殊營養品是為了因應某些人因為無法進食、消化、吸收或代謝一般食品,而以均衡營養為基礎所設計的營養品,也就是說一瓶均衡營養配方的特殊營養品已經包含人體所需的三大營養素

  近年來年長者缺乏蛋白質肌肉流失的問題的話題越來越被注重,營養素的足夠與否會直接影響生活品質,以我自己來說,平常在外地工作,無法時常回家陪伴家人用餐,每次回家我都會特別留意家人的飲食及健康狀況,尤其是長輩隨著年紀增長伴隨生理跟心理的變化,食量常常變得越來越小,吃得不夠也吃的不對,甚至不餓就不吃飯了,前陣子奶奶體重變輕,我只好頻頻追問最近都在吃些什麼

「最近沒有什麼力氣,早上簡單喝一杯牛奶,我又不喜歡吃肉,中午就燙一些青菜跟麵簡單吃一吃就好,晚上也是有什麼吃什麼囉。」

IMG-4090.JPG

  奶奶說的輕鬆,在我聽起來卻是一些警訊,以我的經驗來看,長期沒有攝取優質的蛋白質來源,熱量也不足夠的情況,一開始是體重下降、缺乏蛋白質,緊跟著的就是肌肉流失,身體與精神皆會越來越無力及虛弱,為了不讓肌肉流失敲響我家大門,也為了讓長輩能夠每年都健健康康的與我們四處旅遊走過更多風景,身為營養師的我,當下便決定要介入特殊營養品給奶奶食用,抱了許多不同品牌的特殊營養品回家,讓奶奶自己挑選,也許因為以前爺爺每天早上都會喝亞培安素保養身體,所以奶奶對於亞培安素的印象以及口味的適應性都很好,因此之後我們決定定期選購亞培安素,當作長輩的早餐或作為下午的點心補充,以利於更好照顧奶奶營養與健康。

 

 

在醫院時,常常有第一次使用鼻胃管的病人家屬詢問:

「管罐病人只喝安素營養會不會不夠?」「直接買一般奶粉可以嗎?」

  只喝安素較「不會」營養不足,並且一般市售牛奶也「不可以替代」特殊營養品,在家屬心中常常把特殊營養品跟市售牛奶做比較,從以下圖片可以知道,市售牛奶並不是均衡配方,一天當中只喝市售牛奶身體有可能出現問題,但在營養師看管下,一天都只喝安素配方不管是三大營養素或維生素及礦物質含量都是較符合人體一天所需。

螢幕快照 2018-12-20 下午10.12.39.png

 

因為亞培安素就是依照均衡飲食的比例做調配設計,配方符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建議攝取量,提供均衡比例的三大營養素及28種維生素礦物質,亞培安素多年深耕台灣,目前已超過五百家醫院診所選用1,並且有醫學研究證明連續攝取60天增強體力2

1.根據亞培2018年銷售資料顯示超過500家醫院診所有進貨紀錄

2. Edington J, et al. Clin Nutr. 2004.一天2罐亞培安素,連續補充60天,增強體力

 

或者,有些是剛從鼻胃管進食方式轉換為一般由口進食時,由口進食的量尚不足夠,準備出院的家屬會詢問:「我想買特殊營養品,要喝什麼可以恢復家人的體力?」

這時候我會進行營養評估,分析個案飲食的狀況,從天然食物攝取六大類食物的份量及三大營養素是否足夠,若是經分析後營養素不足,才會考慮短期或長期介入特殊營養品。

或者以下族群,建議可以考慮搭配日常飲食一起食用,避免體重下降,體力流失。

 

  • 1﹒牙口不好、行動不便、對於自行烹調不方便的年長者

  長輩有時候在家中因為行動不便,都會選用方便及營養密度低的食物,像是饅頭、一般奶粉、泡麵,就簡單果腹,長期下來飲食不均衡,熱量及營養素都不足夠加上蛋白質缺乏造成身體肌肉流失速度加快,身體虛弱無力,長輩若容易跌倒,都可能是體力不足,營養失衡會出現的狀況喔!

 

  • 2﹒想要健康老化的中年族群

  50歲以上,體力會漸漸不如前,若是想要退休時還能四處走走,與家人共同旅遊,維持生活品質,記得要在中年幫自己的健康打底,補充足夠營養素以及適度的運動,是健康老化的不二法則

 

  • 3﹒欲增加肌肉量,改善生活品質的年長者

  根據國人營養攝取調查,65 歲以上年長者,不論男女熱量攝取普遍不足,男性平均少攝取264大卡/日,女性少攝取的熱量高達409大卡/日,當熱量攝取不足,反而會消耗體內的蛋白質當作熱量來源,長期熱量不足且缺乏蛋白質,會造成肌肉流失。同時男性與女性年長者維生素DE、鈣、鎂、鋅的平均攝取量皆不及營養素參考攝取量,除了日常飲食外,還需額外補充維生素D 1.4-3微克、維生素E 4-6毫克α-TE 、鈣300-700毫克、鎂80-90毫克、鋅4-5毫克才能達到建議量。

熱量不足造成肌肉流失.jpg

維生素缺乏.jpg

  有了上述的營養策略也別忘記培養運動習慣,我常常在講座中與學員們分享:「養生與不養生,過的是兩種人生。」 身為醫護人員,選擇亞培安素的原因在於,有臨床研究的支持以及令人滿意的研究成果,在科學時代,一分證據一分話,足夠的證據才能讓人信賴,因此,亞培安素是值得我建議給親朋好友,當做營養補充的選擇之一。

IMG-3975.JPG

   

最後,也祝收看這篇文章的大家幸福健康

 

*亞培安素為特殊營養品食品,使用前請諮詢醫師與營養師

#亞培安素 #超過500家醫院診所選用 #安心信賴

 

 

 

 

arrow
arrow

    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